行业资讯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新闻资讯 > 行业资讯 > 金相试样加工新工艺(

金相试样加工新工艺(上)          金相试样加工工艺和对各种金相试样的检测,对了解金属的质量、性质是非常重要的。金相试样的表面加工的手段方法也是各有不同。但就我们国内金属试样的加工水平来讲,还是停留在比较原始的阶段,就工艺而言,大多数还是手工操作。工艺流程大致是这样:砂轮片研磨(找平),降幂颗粒的砂纸研磨(三~四次),抛光腐蚀后上镜检测。这样的加工制备金属试样与今天高速发展的科学技术显然不适合、不匹配。
      采用专用研磨抛光设备,去掉手工操作,多快好省地加工出合格的金属试样,是科技时代的要求,更是今天加工金属试样技术要求的需要。
      以往加工金属试样,在大学的试验室或一般的厂矿的检测中心,首先要加工一个适合手能拿住的金属试样。或者需要加工出一个大约20×20×20(mm)左右长的金属块(或棒)卡在专用的载料块上,然后在砂轮机上研磨(所谓找平),为进行砂纸研磨打下一个基础。接着要在不同颗粒度的砂纸上分别进行研磨,为下一步抛光做好准备。抛光也要进行2~3次。这样加工一个样品需要10分钟或更长(因材料而定)的时间。
    如果采用专用研磨抛光设备,只要切割出10×10×10(mm)左右的金属样片,然后把样片粘接在载料块上(每次加工试样多少,是由工艺要求而定)。专用研磨抛光设备有2个载料块。可粘贴30多个上述尺寸的样片。然后进行研磨3~4次。接着进行抛光2~3次。这样一个过程最多需要30分钟。平均每个试样为1分钟。
    专用研磨抛光设备在效率上是手工的10倍。由于机械加工,不但表面质量好,平整度也好,而且重复性也好。
      用手工加工金属试样,用研磨抛光设备加工金属试样,两者的工艺方法是有所不同的。用机械设备加工特别是对铝、铜这样较软的材质,完全可以不用砂轮片、砂纸等这样的不易平整的材料,研磨料在研磨盘上对试样进行磨削,不但节省了材料的消耗,也保证了所加工金属试样的平整度。
      一般金相试样的加工,都是采用桃形孔的载料块。将要加工的金属试样固定在每一个桃形孔中。固定金属试样时还要有一个专用的固定压平的夹具。这样固定好的待加工的试样的加工面是不可能平的。为了提高效率就必须要在砂轮机上加工,磨出相对各个试样的一个平面,为下一道加工工序作好准备.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.但在砂轮机上加工的金属试样基片是很难保证平整度的.尤其是较硬的金属.因为砂轮片在研磨时出现的凹凸面是很难修复平整的。上海蔡康光学仪器有限公司,专业生产金相显微镜,金相镶嵌机,金相抛光机,金相预磨机,金相切割机等设备。网址www.caikon.com
相关新闻